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染一抹綠

多年前至台南玩,一位朋友贈予兩顆台灣原生種
金桔,這是當時記憶中的名稱。後來經查詢才知
它的確實名字叫作臺灣香檬。並在鄰居楊建郎
協助下,成功地培育出六棵幼苗。

目前在工房後院的四棵近兩米高的臺灣香檬,已
陸續結了些果實,但由於枝葉過於雜亂,遂稍作
修剪。過程中散發出淡淡地精油香氣,一時興起
染出了一抹綠。






參考資訊:


神奇養生的天賜美味 台灣香檬
「台灣香檬」,一種連台灣人都不知道的原生種柑橘,在日本研究證明其具備養生奇效下,成為超商、媒體的新寵。又由於沖繩產地的原料不足,促使日商來台尋求果實原料,台灣人才知道,原來這麼神奇、養生的美味果實,就產自台灣!
台灣原種 日本紅回台灣
台灣香檬,外貌略似金桔與檸檬的綜合體,是一種原生種的台灣野生柑橘。它原產自台灣,卻輾轉流傳到距蘇澳111公里的日本沖繩的長壽村---- 大宜味村,成為戶戶皆種、廣泛取用的食材與飲品。身為攝影記者,偶然的採訪機會中認識到台灣香檬,進而到成為推廣經理人的張國華說:「台灣香檬是日本沖繩縣的特產,日本人不斷的研究長壽祕密,發表學術研究報告,發現它具有很好的養生保健效果,它就紅了,作成果汁、醋、糖果、餅乾、膠囊等等,大受歡迎。但是因為沖繩產量太少,就找到台灣來。」
在台灣沒沒無名的台灣香檬,之所以能重見天日,要歸功於屏東縣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主席邱永豐的鍥而不捨。大約在6年前,他從日商的文獻報告中認識到台灣香檬的保健功效,又得知這是台灣原生種的野生柑橘,就利用每週的假日聘請原住民朋友上山尋找,足跡踏遍台灣山林多處,才知道它就是老人家口中的「山桔仔」,又叫「扁實檸檬」;最後在嘉義農業實驗所黃阿賢博士那裡獲得種苗,開始進行平地栽培的工作。
由於香檬聞名於日本,就連日本人也認為它的原產地就是沖繩。現任屏東縣長曹啟鴻就曾經透露,在他擔任立委期間,由於藉助黃阿賢博士找到台灣原生種香檬,完成基因認定後,確認並正名其為台灣原生種,才遏止了一場與日本的貿易糾紛。對於這個在日本大紅大紫的保健食品,台灣人更應該知道它的好!
上天賜予的珍貴禮物
不要以為養生食品一定刺鼻又難吃,香檬的美味可是無比驚人。自詡為「刁嘴老饕」的張國華,在一次採訪永信合作社招待推廣的餐會中,就因為試吃一口萬巒豬腳沾上香檬汁後,那種芬芳提味的馥郁口感,對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香檬汁除了可以成為水果、海鮮、火鍋的沾醬,令人食慾大開之外,單純摻入蜂蜜、黑糖,或是調製紅茶飲用,是夏日最好的清涼飲品。由於香檬葉子可還原亞硝酸,製成香腸不但美味又健康,降低罹癌的風險,也是永信合作社賣到缺貨的商品之一。
研究發現,香檬果實富含川陳皮素(Nobiletin)、橘皮素(Tangeretin)等多甲氧基黃酮(Polymethoxylated FlavonesPMF)。而川陳皮素,不但有益軟骨,近年來多作為抗癌細胞侵入、轉移、增生、抗潰瘍的藥物效用。
經過邱永豐主席送到日本化驗,發現台灣香檬所含的川陳皮素,竟較日本種植高出4倍之多,不僅讓日本學者大吃一驚,對台灣香檬趨之若鶩,也讓種植台灣香檬的農民信心大振,認為是天賜台灣的珍貴禮物!
台灣香檬在栽培過程中因為特殊氣味驅趕害蟲,全程無需使用農藥,連除草都使用割草機,是非常有機、健康安全的食品。
邱永豐並且斥資千萬,從清洗果粒、榨汁到原汁裝瓶、加蓋與密封消毒,建立符合ISO22000HACCP驗證、具備國際食品安全標準的自動化生產流程,安全衛生更是無虞。它的優點甚至吸引了前副總統呂秀蓮關注了解,建議永信合作社:「你們應該跟長壽、長春會多交流,介紹給他們,讓他們知道,這麼好喝又可以防止老化,這是很好的一件事!」
低價供應 支持台灣農業
永信合作社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享受到台灣香檬的好處,如今台灣香檬原汁以不到日本1/3的價格販售給國人,這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健康,也是為了保障台灣農業的經濟利益:「雖然在日本來說這是當紅的養生食品,但是如果沒有穩定的台灣市場,我們一定會被日商打壓價格,甚至予取予求,相對的也會影響到台灣農民的權益。」
健康的國民就是健康國力的展現,在世界高齡化的轉型過程中,如果台灣能協助檳榔業者改種台灣香檬,打開國際市場,將會帶來多大的效益?而這需要台灣人的玉成。張國華說:「我們誠摯邀請大家加入聯盟行銷行列,共同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心力,期望在全台319鄉鎮建立319個服務據點,為台灣農業帶來新希望。」活得青春、長壽又健康,你,準備好了嗎?

本文參考自 2012-09-28 00:34:39 大紀元時報  作者﹕陳柏年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