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梔子成熟時

園中的山黃梔
從開花至結果熟成
歷經了近八個月之久
這是歷年來最豐收的一次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黃梔子有單瓣及重瓣之分,一般常稱的山黃梔子,則是屬於單瓣(小花)黃梔子。
黃梔子自古即是高經濟作物,其果、花、葉、根都可入藥,史記貨殖傳記載:
「千畝巵茜,千畝薑韭,其人與千戶侯等」,可見漢朝時黃梔子價值不凡。

山黃梔(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)是黃梔屬(Gardenia L.)的一種常綠性灌木。
或又叫做「梔子花」、「黃梔子」,剛開花時為純白色,所散發出來的清香,
沒有玉蘭花的濃烈香氣,遠聞不覺其香,但細觀時則會泛出一股淡雅清香。
隨著花朵成熟則漸漸轉為絡黃色。

果實為不開裂的漿果,呈肉質長橢圓柱形,剛結果時為青綠色,隨著成熟
漸漸轉為橘紅色。種子紅色,多數。果實是先民用作染黃色的原料之一,
小時候吃的粉粿、黃蘿蔔,都是用黃梔子染色的。


http://litchidye.blogspot.tw/2015/01/blog-post_19.html
黃梔子
https://plus.google.com/105801260333164978408/posts/b3gRBcVNkkA
重瓣黃梔子




 單瓣黃梔子

 單瓣黃梔子

重瓣黃梔子

沒有留言: